街坊人物專訪|康珈瑋 Joyce

Daisy:你是在何時、如何得知嚮光協會?為什麼想成為嚮光實習生?

Joyce:因為學校大四需要實習的學分,而我本身一直想要到公益相關的組織實習,所以在 Google 搜尋 NGO 實習,可能是因為嚮光在 Google 的地址是離我家最近的非營利組織,所以是第一個搜尋到的機構。在經過網站了解嚮光的成立原由、服務目標和對象等,覺得是與我本身的想法理念相符合,所以就選擇成為嚮光的實習生。

D:你覺得嚮光與其他組織有何不同之處?或是嚮光在做的事與其他組織有什麼樣的區別,這代表什麼意義?

J:每個社福機構都會有其目標,我想這就是最大的不同吧。訴求不同,希望社會達成的樣貌不同,在經過碰撞與磨合,達成一個能夠包容各種價值的社會。

D:在辦公室處理行政事項的過程中,發現了什麼?學到了什麼?
J:在有限的人力下,有很多 routine 的事情要處理,會占掉很多的時間,感覺一直在處理差不多的東西,思考也受到限制,但這也是不可避免的作業。

D:平時在辦公室工作,到後來實際在工作坊與孩子相處,心境上有什麼樣的轉變呢?
J:在登錄孩子的資料的時候,會想像這個孩子會是什麼樣的孩子呢,長怎麼樣、個性、家庭如何、要怎麼與他們相處等等。到實際看到他們、認識他們時,其實好像就沒有想那麼多了,反而就只是單純的去感受每一個孩子的情緒、狀況。

D:在參與嚮光工作坊的過程中,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?(特別值得紀念、與孩子們互動的小故事)
J:我參加了兩次萬華的工作坊,兩次中間隔了大概兩個月,而且每次相處的時間也大概就四小時,其實在第二次去之前我一直在想孩子們還記不記得我呢?對他們來說,這群大概一兩個月見一次的大人們是什麼樣的存在呢?但在實際接觸過後,發現記不記得好像不重要,孩子們如之前一般,活潑的活潑、淘氣的淘氣,一樣歡迎我們的到來。

另外還有孩子在課程開始前,表現出沒有興致的樣子,但在課程開始之後,反而非常的投入,而課程後的成果也很好,希望他從中除了經驗之外,也能感受到自己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。這種時候如果多觀察每一個孩子的轉變,並給予鼓勵,想必能夠對他們有很好的影響。

D:透過實習中與孩子互動,對於你未來處理問題或與孩子相處的方式有什麼樣的影響?
J:跟以前一樣就是一定要認真、仔細、真誠的面對每一個孩子,並審視自己的每一言一行,是否有不好的地方,會影響到孩子,造成服務汙染。

D:你對孩子們有什麼期望,或是你希望能為孩子的未來做什麼?
J:當然一定是希望他們能過得好,能夠成為一個有足夠的選擇,去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的人!

除了上述之外,在實習之後我覺得不管有沒有投入公益相關的產業,對於自己關心的議題持續關注,並對相關的社福機構予以支持,也是非常有效能夠幫助到自己想幫助之群體的方法,不一定自身實際投入公益產業中。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自己適合的位置,而社福機構大多是缺少資源的,尤其是金錢方面,若自己有能力去做適合自己的行業,並有餘將自己的收入捐給社福機構、提供資源,其實說不定能夠更有效率的幫助到處境不利群體!

加入我們實習生團隊!或歡迎來當大朋友志工

NEIGHBORHOOD INTERVIEW|Joyce Kang

 

Welcome to join in our events or if you can read and write Mandarin fluently, join us as an intern!

康珈瑋 Joyce

秋季實習生 Fall Intern

就讀於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大四,一直關心偏遠地區孩童、貧窮、處境不利群體等議題。因為學校實習課程的關係認識了嚮光協會,也透過在嚮光實習的機會,能夠以行動去實踐自己一直關心的社會面向、更了解這個社會的樣貌,並思考自己能夠做出什麼樣的行動來幫助處境不利的群體。

活動報告 POST REPORT

[活動報告]:2024/03/16 (清泉) 嚮食文化探索:天賦異餅

[活動報告]:2024/03/16 (清泉) 嚮食文化探索:天賦異餅

每每來到清泉,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!有多少位孩子會出現?誰會真的出席?誰沒有報名卻會過來打招呼?毫無疑問的是,只要季節水果沙拉一登場,總是立馬被掃盤,以及每位孩子總是精力充沛,隨時準備迎接任務。►更多活動照片 More images: 本次課程我們預計完成三種不同國家的餅,帶領孩子完成自己的午餐,在嚮食文化探索的課程中,盡情享受美食。 - 美味環球菜單 -  1. 印度咖哩佐植物肉丸搭配饢餅 2. 莎莎醬墨西哥餅 3. 台式花生麥仔煎...

[活動報告]:2024/03/02 (桃園) 足球課程 Taoyuan Soccer Camp

[活動報告]:2024/03/02 (桃園) 足球課程 Taoyuan Soccer Camp

嚮光邀請到中華女足國手 王湘惠 Wang Hsiang Huei(八萬) 來到桃園市私立睦祥育幼院與孩子們進行一場午後足球饗宴!►更多活動照片 More images:https://reurl.cc/WRndpZ►了解更多遠景計畫:https://brightside.tw/brighterfutures/ 從去年開始,由 Andre 教練為孩子們開啟了拳擊課程,重啟了「舞動身心 Body and movement」計畫,將體育和運動的好處結合在一起,讓孩子們了解新文化,結識來自不同背景的人,甚至了解運動是一種職業方向。...

[活動報告]:2024/03/08(南港)花花世界-攝影賞花趣Flower viewing& Photography Workshop

[活動報告]:2024/03/08(南港)花花世界-攝影賞花趣Flower viewing& Photography Workshop

為了慶祝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,前幾日邀請樂齡穿著紫色衣服一起去大安森林公園,口中雖嘟囔著:「沒有紫色衣服啦!」,活動當天每個人都比花嬌。讓我們一起來回顧當天發生什麼趣事吧! ▶︎更多活動照片more images :https://reurl.cc/54AW1V▶︎了解更多樂齡培力計畫learn more about Older Persons Empowerment:https://brightside.tw/older-persons-empowerment/ 嚮光致力於推廣平等的重要性,我們藉由這次攝影課程,與樂齡介紹 3/8...